武汉将再建3条城际铁路

2012-08-17 09:09:20   来源: 中国路面机械网
导读:8月15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和武汉市政府共同签署合作推进十二五时期(2011年至2015年)武汉市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协议书。根据合作协议,武汉在...

8月15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和武汉市政府共同签署合作推进“十二五”时期(2011年至2015年)武汉市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协议书。根据合作协议,武汉在“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建设82个交通建设项目,总投资3131.49亿元,其中“十二五”期间完成投资2329.37亿元。借助交通建设的再发力,武汉中部交通枢纽地位将更加凸显。

  【目标】

  铁路:500公里距离2小时到达

  铁路方面,我省将全力支持建成武汉与各中心及重要城市之间的客运专线网,武汉城市圈形成较为完善的城际铁路客运网络。具体而言,到2015年,铁路客运基本实现武汉到周边城市100公里距离半小时到达,500公里距离两小时到达,1200公里距离5小时到达。铁路货运实现武汉城市圈内1小时到达,500公里距离6小时到达,1200公里距离24小时到达。

  公路:中高级客车达到八成

  公路方面,营运客车向高档、豪华、舒适、快捷方向发展,中高级客车达到80%,基本实现长途客运结点化,中途客运直达化,短途客运公交化。

  航空:可停靠空客A380

  航空方面,加快建设天河机场三期工程和第二跑道。机场可停靠全球最大客机空客A380,年旅客吞吐能力35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能力44万吨;加密国内航线,增开国际航班,着力打造中部国际性航空枢纽。

  公交:出行分担率30%以上

  城市公交方面,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30%以上,轨道交通占城市公共交通客运总量的16%以上;主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不低于85%;排放达标公交车辆比例达90%以上。

  【建设】

  82个项目:总投资3100亿

  根据昨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和武汉市政府共同签署的合作推进“十二五”时期武汉市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协议书,武汉在“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建设82个交通建设项目,总投资3131.49亿元,其中“十二五”期间完成投资2329.37亿元。82个交通建设项目涵盖铁路、公路、航空、水运、客运枢纽建设等方面。

  铁路:新建3条城际铁路

  武汉在“十二五”期间铁路建设项目主要有8个。其中,城际铁路方面,除正在建设的武汉至黄石、武汉至咸宁、武汉至孝感和武汉至黄冈4条城际铁路外,还将新建天河机场至黄陂城际铁路,该城际铁路东接天河机场,与武汉至孝感城际铁路相连,西至远城区黄陂区;新建武汉至仙桃(潜江)城际铁路,全长148.5公里,设站15个;新建武汉至天门城际铁路,全长116公里,设站10个。

  此外,铁路项目中还包括新建京九客运专线,该客运专线全长约1041公里,其中湖北境内230公里。

  公路:将建武汉到大悟高速

  4条新续建高速公路是:续建武汉四环线,里程146公里;续建武汉至孝感高速公路,起于硚口区竹叶海公园,止于孝感市孝南区的焦湖;新建武汉至嘉鱼高速公路,起于江夏区,止于咸宁市嘉鱼县,总里程51公里,其中武汉市33公里;新建武汉至大悟高速公路,总里程74公里,总投资35亿元。届时,武汉到孝感、大悟、嘉鱼等地均只需半小时左右。

  客运:新改续建8大中心

  将续建、扩建和新建8大客运中心。

  其中,续建古田客运站,总占地面积72.7亩,其中一期占地44亩,建成后日输送客流可达2.1万人次;扩建武昌客运中心(宏基客运站),占地42.5亩,建成后日输送客流可达3万人次;扩建汉口客运中心(金家墩客运站),总占地面积95.9亩,建成后日输送客流可达4万人次。

  另外,新建关山客运站,规划占地面积105亩,建成后日输送客流可达3万人次;新建吴家山客运站,规划占地面积150亩,建成后日输送客流可达2万人次;新建汉口北客运站,总占地面积120亩,建成后日输送客流可达3万人次;新建阳逻新城客运站,为一级客运站、轨道交通换乘站;新建黄陂换乘中心,为一级客运站、轨道交通换乘站。

  【作用】

  推进6个方向快速通道建设

  根据“十二五”时期武汉市综合运输体系建设总体推进方案,武汉将全面推进六个方向的复合型快速通道的建设,增强武汉与国内主要城市圈、城市群的联系,提升武汉市枢纽城市的功能作用。这6大通道是:

  北通道(武汉至北京方向通道,主要联系中原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以及东北地区):完成石家庄-武汉铁路客运专线建设。

  东通道(武汉至上海方向通道,主要联系长三角城市群):实施长江航道整治工程,重点实施长江航道武汉至安庆段通达整治工程。

  东南通道(武汉至福州方向通道,主要联系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海峡西岸城市群):建设京九客运专线,完成武汉至黄冈、武汉至黄石城际铁路项目,远期与规划拟建的武汉至西安客运专线连接。

  南通道(武汉至广州方向通道,主要联系长株潭城市群和珠三角城市群):加快建设武咸城际铁路、武咸一级公路,推进武嘉高速公路建设。

  西通道(武汉至川渝方向通道,主要联系成渝经济圈):规划建设武汉至天门、仙桃(潜江)2条城际铁路、长江汉江航道整治,启动武天高速公路等项目。

  西北通道(武汉至西安方向通道,主要联系关中城市群):加快建设武汉至孝感城际铁路,建设武孝高速公路、规划建设武汉至西安客运专线等项目。

新闻投稿: news@lmjx.net
关注中国路面机械网微信公众平台
了解工程机械每日动态
微信公众账号:lmjxwx
更多

看更多话题>>《每周话题》栏目 —— 最新鲜的话题 做专业的评论,每周三推出

日立建机:风雨兼程二十载  弦歌不辍奏华章
第93期:日立建机:风雨兼程二十载 弦歌不辍奏华章

2015年4月30日,日立建机(中国)统帅水谷努在公司成立20周年庆典活动如是说。伴随20年庆典的到来,日立建机(中国)产品累计制造量正式突破10万台,同时全新的ZAXIS-5A挖掘机也在庆典现场盛装亮相,这也意味着日立建机在中国市场将再次迎来发展的新台阶。阅读更多>>

2015年中国各省市交通建设投资情况
第92期:2015年中国各省市交通建设投资情况

2014年我国全年完成铁路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2.5万亿元,其中铁路完成8000亿元建设任务,公路、水运分别完成投资15256亿元和1458亿元,分别增长11.4%和下降4.6%。而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交通先行的背景下,这一数字在2015年将继续攀升。阅读更多>>

穹顶之下工程机械群雄之战环保崛起
第91期:穹顶之下工程机械群雄之战环保崛起

“《穹顶之下》火了之后,“环保”这个词也要开始‘流行’了。”——有网友如是说。当“雾霾”逐渐变成我们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也许将来某天,人们在相互问候时,也会加上一句“今天你那儿的PM2.5是多少?” 但可以肯定的是,大部分人,开始重视、正视环保问题了,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离找到解决环境保护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又近了一步。身处工程机械行业的我们,当我们用巨臂擎天,钢筋铁骨建设美好家园的同时,同样有义务成为绿色责任的担当者。阅读更多>>

更多
复制链接 加入收藏
图片资讯
凯旋路摊铺沥青 国庆节新貌迎宾 凯旋路摊铺沥青 国庆节新貌迎宾
昆明新机场铺筑东西跑道 昆明新机场铺筑东西跑道
保阜高速三期工程正在扫尾 10月底可全线通车 保阜高速三期工程正在扫尾 10月底可全线通车
沈本新路10月8日将通车 沈本新路10月8日将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