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5年投入91.6亿建设交通基础设施

2012-09-18 16:28:38   来源: 中国路面机械网
导读:行进在长潭西线、潭醴、韶山、潭衡西线四条快速通道湘潭段的路上,通畅的沥青路面,醒目的标志标牌,风驰电掣的川流车辆,干支相连的公路路...

行进在长潭西线、潭醴、韶山、潭衡西线四条快速通道湘潭段的路上,通畅的沥青路面,醒目的标志标牌,风驰电掣的川流车辆,干支相连的公路路网,幕幕映入眼帘。

“要致富,先修路。”十七大以来,湘潭交通建设以规划为龙头,以项目争取、投入、推进为抓手,实干兴路,大干架桥,发展的势头愈来愈强劲,发展的速度愈来愈迅猛,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从小格局到大网络的飞跃。如今,便利的交通使湘潭人民在“两个率先”的征途上步入了快车道。

  强骨架,交通大枢纽快速构筑

车窗似轴屏,摄进满眼诗情画意;公路如玉带,牵来万里绿水青山。行驶在宽阔平坦的高速公路上,心情也会像映入眼帘的美景,美不胜收。

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没有大交通,没有发达的现代交通,没有完善的网络交通,就不可能有现代产业带,不可能有现代城镇带,不可能承担起湘潭跨越发展的大任!”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章礼华放眼全局,掷地有声。

五年间的惊人一跃,在交通版图上大笔改写“湘潭分量”。十七大以来,湘潭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再掀高潮,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91.6亿元,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建设遍地开花,成效显著,四通八达的公路网日趋完善。长潭西线、潭醴、韶山、潭衡西线四条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湘潭的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超过200公里,贯通东西南北,连接各县(市)区。韶茶线等五条干线公路基本完工;芙蓉大道一期、红易大道、天易大道如期竣工通车,芙蓉大道二期(东二环)、天易大道、铜板路等干线公路建设进展顺利。“现在湘潭公路密度达到155公里/百平方公里,两个“一小时经济圈”路网已经基本成型。”章礼华介绍,如今从湘潭市区到湘潭市任何一个乡镇不超过一个小时,从湘潭5个县(市)区出发在一个小时之内可抵达省城。

目前,长湘高速、长韶娄高速、潭邵高速水府庙连接线和潭市连接线等在建高速公路建设顺利推进。其中,长湘高速湘潭段主线全长13.35公里,总投资约76.9亿元,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是湖南第一条六车道高速公路和“两型”科技示范高速公路,预计今年底建成通车。长湘高速公路通车后,将打通湖南省境内的京港澳复线,为“长株潭经济一体化”的实施提供良好的交通环境,促进湘潭市与长株两城之间的社会经济发展,三城“一小时经济圈”也将初步形成。

  壮经脉,农村交通网日臻完善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过去农村交通的真实写照。

十七大以来,湘潭市委、市政府将农村路网建设作为增强农村发展能力、改变农村面貌的基础性工程。“大筑路、快修路、修好路”成为湘潭农村公路建设大会战的号角,以“欠不起”的使命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苦干实干,大干猛干,对上“勤跑项目力争资金”,对内“自提目标强加压力”,农村公路建设蒸蒸日上。

挑战中前行,风举帆张。2011年,全市完成乡镇到村水泥路252公里,完成县乡公路改造147公里,并且在韶山率先启动通组通户工程。至此,全市完成农村公路通畅工程5097公里,新增通畅行政村1545个,率先在全省实现“村村通”,农村公路通畅率达到100%。如今,在农村公路建设大会战下,基本形成修葺一新的村道公路与境内国、省干线和县、乡道路干支相连、层次清晰、优势互补的交通网络体系。昔日的“伤心路”已变成老百姓的“脱贫路”、“致富路”、“小康路”。

添内力,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运输打开小康路,服务温暖千万家。随着现代交通运输业的蓬勃发展,交通运输服务被赋予了更高要求。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安全便捷出行环境,成为了湘潭交通运输服务努力的方向。

大力发展农村客运,完善农村客运网络。2011年,湘潭县中路铺镇区域内的客运网络化试点工作启动,随后在全市各乡镇相继推广实行,目前已有31个农村客运站点建成运营,全市实现了100%的乡镇、96%的行政村通客车。同时,湘潭县天易汽车站建成运营,湘乡红仑汽车站基本建成,一个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为结点,沟通乡村的农村客运网络已经形成,农村客运网络化建设位于全省前列。随着客运网络的逐步完善,湘潭交通运输服务再上新水平,运输量快速增长,运输效率明显提高,十七大以来,全市累计完成客运量1.84亿人次,公路货运量2.16亿吨。

城市公共客运是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个重要交通服务窗口,也是湘潭市政府着力抓建的民生工程。截至2011年,湘潭出租汽车拥有量仅1146台,万人出租车汽车拥有量仅为15.79台,尚未达到《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的下限,运力明显小于运量。为满足群众出行需求,2011年市交通运输局采取服务质量招投标出让方式,新投放254个出租汽车经营权。同时,为给市民提供一个舒适乘车环境,进一步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步伐,城市公交资源整合前期工作和城乡公交一体化试点工作皆于2012年先后启动。

条条坦途飞欢歌,纵横通衢畅八方。回眸过去五年,可注释“历尽艰辛,负重硬上,强势推进,卓有成效”。交通的发展,不仅拉近了湘潭与周边城市的距离,带来的是眼界的开阔,是思维的活力,也让湘潭树立了“敢于争先”的形象。交通圈促进经济圈大发展,交通版图上的“湘潭分量”,正激发着经济版图上的“湘潭潜力”。

新闻投稿: news@lmjx.net
关注中国路面机械网微信公众平台
了解工程机械每日动态
微信公众账号:lmjxwx
更多

看更多话题>>《每周话题》栏目 —— 最新鲜的话题 做专业的评论,每周三推出

日立建机:风雨兼程二十载  弦歌不辍奏华章
第93期:日立建机:风雨兼程二十载 弦歌不辍奏华章

2015年4月30日,日立建机(中国)统帅水谷努在公司成立20周年庆典活动如是说。伴随20年庆典的到来,日立建机(中国)产品累计制造量正式突破10万台,同时全新的ZAXIS-5A挖掘机也在庆典现场盛装亮相,这也意味着日立建机在中国市场将再次迎来发展的新台阶。阅读更多>>

2015年中国各省市交通建设投资情况
第92期:2015年中国各省市交通建设投资情况

2014年我国全年完成铁路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2.5万亿元,其中铁路完成8000亿元建设任务,公路、水运分别完成投资15256亿元和1458亿元,分别增长11.4%和下降4.6%。而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交通先行的背景下,这一数字在2015年将继续攀升。阅读更多>>

穹顶之下工程机械群雄之战环保崛起
第91期:穹顶之下工程机械群雄之战环保崛起

“《穹顶之下》火了之后,“环保”这个词也要开始‘流行’了。”——有网友如是说。当“雾霾”逐渐变成我们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也许将来某天,人们在相互问候时,也会加上一句“今天你那儿的PM2.5是多少?” 但可以肯定的是,大部分人,开始重视、正视环保问题了,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离找到解决环境保护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又近了一步。身处工程机械行业的我们,当我们用巨臂擎天,钢筋铁骨建设美好家园的同时,同样有义务成为绿色责任的担当者。阅读更多>>

更多
复制链接 加入收藏
图片资讯
凯旋路摊铺沥青 国庆节新貌迎宾 凯旋路摊铺沥青 国庆节新貌迎宾
昆明新机场铺筑东西跑道 昆明新机场铺筑东西跑道
保阜高速三期工程正在扫尾 10月底可全线通车 保阜高速三期工程正在扫尾 10月底可全线通车
沈本新路10月8日将通车 沈本新路10月8日将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