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拟投80亿元修建东湖通道

2012-09-19 16:46:21   来源: 中国路面机械网
导读:记者近日从城建部门获悉,东湖通道线路走向第三次更改。最新方案取消了湖心岛,改变了终点,缩短了约1.5公里,总投资约79.7亿元。最新方案...

记者近日从城建部门获悉,东湖通道线路走向第三次更改。最新方案取消了湖心岛,改变了终点,缩短了约1.5公里,总投资约79.7亿元。最新方案还公布,将采用围堰法在东湖中围出陆地,然后挖掘隧道,届时将对东湖风光造成一定影响,待工程完工后将恢复湖面,还湖于民。

  【最新方案】

  几乎全程隧道 投资达79.7亿

  根据最新方案,东湖通道整个工程都位于东湖风景名胜区内,全线采用“桥-隧-隧-路”组合形式建设,全长约10.6公里,宽60-70米,双向6车道,除两端采用高架桥和路面方式外,其余基本采取隧道建设方式,其中穿东湖隧道长约7公里,穿团山隧道长1.2公里。

  具体走向为:起于二环线红庙立交,于九女墩北侧进入隧道,隧道下穿郭郑湖北侧,过湖心岛,再下穿汤菱湖、沿湖路、郭郑湖南侧、梅园大门和磨山小区,穿过鲁磨路、访梅路与团山路路口后,起坡出地面。经过0.3公里地面段后,于团山以北进入隧道,下穿团山后,于喻家湖北路以北出隧道,然后以地面段与喻家山北路相接。

  据称这一方案可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东湖风光的影响,但投资也因此加大,达到79.7亿,相当于每公里造价7.5亿元,与地铁每公里造价不相上下。

  根据公示,今年10月底具备开工条件,计划2014年底完工。

  【五大变化】

  取消了湖心岛 终点也变了

  记者注意到,这是东湖通道第三次修改方案。与第二版方案相比,有五大变化。

  一是取消了湖心岛。从红庙立交到鲁磨路段,原方案为隧-路-隧,即两条湖底隧道中间修建一座湖心岛,岛上修建0.7公里的公路,但新方案是“一隧到底”,避免了填湖造岛。

  二是改变了终点。原终点位于虹景立交(拟建),即珞喻东路、喻家湖路和光谷大道三条道路形成的十字路口。最新方案的终点位于喻家山北路与喻家湖路的丁字路口。

  三是线路总长度缩短了约1.5公里,原方案线路长达12.1公里。

  四是增加了鲁磨路隧道。原方案中直接利用鲁磨路地面道路,不修地下隧道。

  五是增加了团山段隧道。新方案要修建一条穿越团山的隧道,隧道长1.2公里,原方案借用团山路,不修穿山隧道。

  【施工影响】

  “填湖”挖隧道 竣工后还湖

  东湖通道位置较敏感,市民关注度极高。为减少对东湖风景的破坏,东湖通道的方案再三修改。那么,最新方案对东湖风景的影响大不大呢?

  长江隧道采用盾构机在水下面的泥土里,像蛇一样往前一点一点地打洞,人们看不到工地,施工对长江没有造成明显的影响。但是,因为施工方法不同,东湖隧道将在施工期间,对东湖风景造成较大影响。

  根据公示,东湖通道中7公里的隧道,位于湖底下方10-14米。为了降低投资,将采用围堰明挖法,即先在东湖中修筑围堰,再抽干围堰内的湖水,然后往下挖掘10-14米,接着浇筑隧道。浇筑好了后,回填泥土,并拆除围堰,回水还湖。

  不知市民是否还记得水果湖隧道的施工过程。那时因为信息传达不及时,许多市民误以为在“填湖”。东湖隧道施工方法与之相同,届时,人们将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看到东湖中间一道几公里的“伤疤”,将东湖水体分割成几块,东湖美景将大打折扣。不过,那只是暂时的,等工程竣工后,将恢复湖面,还原美景。

  东湖通道完工后,将发挥巨大的交通作用,长江二桥、徐东大街、东湖路的压力将有所减轻,东湖风景名胜区将会得到更好的保护。

新闻投稿: news@lmjx.net
关注中国路面机械网微信公众平台
了解工程机械每日动态
微信公众账号:lmjxwx
更多

看更多话题>>《每周话题》栏目 —— 最新鲜的话题 做专业的评论,每周三推出

日立建机:风雨兼程二十载  弦歌不辍奏华章
第93期:日立建机:风雨兼程二十载 弦歌不辍奏华章

2015年4月30日,日立建机(中国)统帅水谷努在公司成立20周年庆典活动如是说。伴随20年庆典的到来,日立建机(中国)产品累计制造量正式突破10万台,同时全新的ZAXIS-5A挖掘机也在庆典现场盛装亮相,这也意味着日立建机在中国市场将再次迎来发展的新台阶。阅读更多>>

2015年中国各省市交通建设投资情况
第92期:2015年中国各省市交通建设投资情况

2014年我国全年完成铁路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2.5万亿元,其中铁路完成8000亿元建设任务,公路、水运分别完成投资15256亿元和1458亿元,分别增长11.4%和下降4.6%。而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交通先行的背景下,这一数字在2015年将继续攀升。阅读更多>>

穹顶之下工程机械群雄之战环保崛起
第91期:穹顶之下工程机械群雄之战环保崛起

“《穹顶之下》火了之后,“环保”这个词也要开始‘流行’了。”——有网友如是说。当“雾霾”逐渐变成我们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也许将来某天,人们在相互问候时,也会加上一句“今天你那儿的PM2.5是多少?” 但可以肯定的是,大部分人,开始重视、正视环保问题了,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离找到解决环境保护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又近了一步。身处工程机械行业的我们,当我们用巨臂擎天,钢筋铁骨建设美好家园的同时,同样有义务成为绿色责任的担当者。阅读更多>>

更多
复制链接 加入收藏
图片资讯
凯旋路摊铺沥青 国庆节新貌迎宾 凯旋路摊铺沥青 国庆节新貌迎宾
昆明新机场铺筑东西跑道 昆明新机场铺筑东西跑道
保阜高速三期工程正在扫尾 10月底可全线通车 保阜高速三期工程正在扫尾 10月底可全线通车
沈本新路10月8日将通车 沈本新路10月8日将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