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华募资百亿转战铁路建设

2012-09-10 09:58:28   来源: 中国路面机械网
导读:作为国内最大的煤炭企业,神华集团加快了参与铁路建设的步伐。  9月4日,中国神华(22.48,-0.02,-0.09%)母公司神华集团发布公告称,将于9...

作为国内最大的煤炭企业,神华集团加快了参与铁路建设的步伐。

  9月4日,中国神华(22.48,-0.02,-0.09%)母公司神华集团发布公告称,将于9月7日发行2012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发行金额为100亿元,期限5年。联系到此前其投资铁路的举措,有分析认为,在煤炭资源范围划分完毕的形势下,铁路建设显然成为煤炭企业下一个争夺点。

  资源

  神华集团90%的煤炭都通过铁路运输。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份,神华集团自有铁路运输周转量已达87十亿吨公里,同比增长7.8%。

  公开资料显示,神华集团拥有并经营朔黄铁路、神朔铁路、大准铁路、包神铁路、黄万铁路五条铁路,总营运里程近1367公里。其中,神朔—朔黄铁路是中国两条主要的西煤东运铁路大通道之一。

  2011年,神华集团铁路分部的营业收入达到229.26亿元,同比增长7.6%;经营收益为100.08亿元,同比上升3.9%。其中,铁路分部为神华集团内部提供运输服务产生的收入为201.81亿元,同比增长6.1%,占铁路分部营业收入的88.0%。神华集团表示,部分铁路线还利用富余运力,为第三方提供运输服务,获得运输收入。

  作为公司一体化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是神华集团实现大销售、大物流战略的重要保障。这也是神华集团投资铁路的一个重要因素。

  “神华在发展初期有比较明显的话语权,随着国家在铁路建设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其话语权开始减弱。 ”一位业内人士称。

  松绑

  据铁道部日前发布的《2012年1-7月全国铁路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显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257.14亿元,同比下降30%;其中基本建设投资1884.43亿元,同比下降33.5%。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说:“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要达到12万公里,这期间要保证每年修建3000公里,投资6000亿元,要是没这样的力度,难以实现目标。 ”

  去年以来,铁路项目面临停工潮和资金危机,银行贷款对铁路日益收紧,铁道部不得不寻求其他融资方式。

  2012年5月,铁道部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此举给神华集团等大型煤炭企业带来市场扩张的机会。

  布局

  7月17日,神华集团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签署 《关于神华集团投资内蒙古铁路建设会谈纪要》。双方商定,神华集团将新增资金100亿元,参与建设内蒙古大准至集通铁路的联络线、阿荣旗至莫旗、海拉尔至拉布大林至黑山头等共6条铁路线建设。

  神华集团董事长张喜武称,计划到2015年将目前长1600公里的煤运铁路网增加到3170公里。

  8月,中煤能源(7.07,-0.06,-0.84%)和内蒙古最大的民营煤炭企业、伊泰集团旗下伊泰煤炭公布,与铁道部和多家公司成立合营企业——蒙西华中铁路公司,中国神华也位列其中。有消息称,这条北煤南运大通道进入开工倒计时,这条运煤专线起于内蒙古浩勒报吉,经山西运城进入河南三门峡等市,并经过湖北襄阳市、湖南岳阳市后止于江西吉安市,全长约1860公里,总投资高达1598亿元。该项目是北煤南运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

  汇丰银行一份报告称该项目为“铁路发展筹资的新方向”。

  自“十五”末出台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铁路建设经营政策以来,迄今非公经济投资铁路鲜有成功案例。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吴亚平撰文指出:民间资本参与投资铁路项目效果不理想的原因不尽相同,但都与铁道部门垄断经营、政企不分的体制环境有关。

  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秘书长赵家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铁道部让神华集团巨额资金进入,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铁道部改革的信号。

新闻投稿: news@lmjx.net
关注中国路面机械网微信公众平台
了解工程机械每日动态
微信公众账号:lmjxwx
更多

看更多话题>>《每周话题》栏目 —— 最新鲜的话题 做专业的评论,每周三推出

日立建机:风雨兼程二十载  弦歌不辍奏华章
第93期:日立建机:风雨兼程二十载 弦歌不辍奏华章

2015年4月30日,日立建机(中国)统帅水谷努在公司成立20周年庆典活动如是说。伴随20年庆典的到来,日立建机(中国)产品累计制造量正式突破10万台,同时全新的ZAXIS-5A挖掘机也在庆典现场盛装亮相,这也意味着日立建机在中国市场将再次迎来发展的新台阶。阅读更多>>

2015年中国各省市交通建设投资情况
第92期:2015年中国各省市交通建设投资情况

2014年我国全年完成铁路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2.5万亿元,其中铁路完成8000亿元建设任务,公路、水运分别完成投资15256亿元和1458亿元,分别增长11.4%和下降4.6%。而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交通先行的背景下,这一数字在2015年将继续攀升。阅读更多>>

穹顶之下工程机械群雄之战环保崛起
第91期:穹顶之下工程机械群雄之战环保崛起

“《穹顶之下》火了之后,“环保”这个词也要开始‘流行’了。”——有网友如是说。当“雾霾”逐渐变成我们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也许将来某天,人们在相互问候时,也会加上一句“今天你那儿的PM2.5是多少?” 但可以肯定的是,大部分人,开始重视、正视环保问题了,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离找到解决环境保护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又近了一步。身处工程机械行业的我们,当我们用巨臂擎天,钢筋铁骨建设美好家园的同时,同样有义务成为绿色责任的担当者。阅读更多>>

更多
复制链接 加入收藏
图片资讯
凯旋路摊铺沥青 国庆节新貌迎宾 凯旋路摊铺沥青 国庆节新貌迎宾
昆明新机场铺筑东西跑道 昆明新机场铺筑东西跑道
保阜高速三期工程正在扫尾 10月底可全线通车 保阜高速三期工程正在扫尾 10月底可全线通车
沈本新路10月8日将通车 沈本新路10月8日将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