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昨新开工13条高速公路

2012-12-18 10:40:55   来源: 中国路面机械网
导读:贵州昨新开工13条高速公路县县通高速将提前3年实现,贵阳到其他市州跨入2小时交通圈  昨天,我省13条高速公路集中开工,拟于2015年底建成...

贵州昨新开工13条高速公路

“县县通高速”将提前3年实现,贵阳到其他市州跨入2小时交通

  昨天,我省13条高速公路集中开工,拟于2015年底建成主体工程。这意味着,到2015年我省88个县基本覆盖高速公路,县城20分钟以内可上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将覆盖全省重点产业园区和风景名胜区,建成贵阳市到其他市(州)双通道,这意味着贵阳到其他地州市将跨入2小时交通圈。

  此外,还将形成15个出省通道,打通川黔、渝黔、黔滇、黔桂、黔湘之间的快速通道,实现与相邻省(区、市)及珠三角、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北部湾经济区、成渝经济区、长株潭城市群、滇中经济区的快捷连接。

  为突破贵州交通瓶颈的制约,贵州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13年1月1日起实施高速公路建设3年会战,突出打通出省通道、增加省会城市至市(州)射线、连接县级中心城镇,初步形成以贵阳市为中心,覆盖全省、通达全国、内捷外畅的高速公路骨架网络,加快建成西南重要陆路交通枢纽。

  昨天,全省全面开工的13条高速公路,是我省“县县通高速”中最后一批开建的项目。这批项目的总里程达1073公里,总投资达1093亿元左右。按照计划,2015年主体工程将全面完成。这13条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新增28个县通达高速公路,这将提前3年实现我省的“县县通高速”计划。以高速公路建设促进黔中经济区辐射带动作用,助推黔北经济协作区、毕水兴(毕节、六盘水、兴义)能源资源富集区、“三州”(黔南、黔西南、黔东南)等民族地区跨越发展。

  到2015年,贵州将实现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1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路网密度达2.84公里/百平方公里;贵州省高速公路通车和在建高速公路里程将达到6100公里左右。“到2015年,贵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由现在的西部第7位上升到第4位。”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陈志刚表示。

  这批项目的总里程达1073公里,总投资达1093亿元左右。按照计划,2015年主体工程将全面完成。这13条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新增28个县通达高速公路,这将提前3年实现我省的“县县通高速”计划。

  13条高速公路情况

  1、松桃至铜仁高速公路:全长54公里,总投资53亿元,采用BOT+EPC+资金补助模式建设,投资人为贵州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2012年12月开工,2015年10月完工。

  2、沿河至德江高速公路:全长104公里,总投资102亿元,采用BOT+EPC+资金补助模式建设,投资人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中交一公局。2012年12月开工,2015年10月完工。

  3、道真至瓮安高速公路:全长250公里,总投资238亿元。项目采用BOT+EPC模式建设,投资人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交路建/中交四航局/中交二院组成的联合体。2012年12月开工,2015年10月完工。

  4、凯里至雷山高速公路:全长22公里,总投资23亿元。项目建设单位为贵州高速公路开发总公司。2012年12月开工,2015年8月完工。

  5、望谟至安龙高速公路:全长68公里,总投资61亿元,项目建设单位为贵州高速公路开发总公司。2012年12月开工,2015年8月完工。

  6、驾欧至荔波高速公路:全长26公里,总投资25亿元,项目建设单位为贵州高速公路开发总公司。2012年12月开工,2014年12月完工。

  7、独山至平塘高速公路:全长25公里,总投资26亿元,采用BOT+EPC+资金补助模式建设,投资人为贵州路桥集团有限公司。2012年12月开工,2015年10月完工。

  8、务川至正安高速公路:全长47公里,总投资45亿元,项目建设单位为贵州省公路局。2012年12月开工,2015年10月完工。

  9、贵阳至瓮安高速公路:全长98公里,总投资108亿元,采用BOT+EPC招商引资模式建设,投资人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交投资/中交二公局/中交公规院组成的联合体。2012年12月开工,2015年10月完工。

  10、惠水至罗甸高速公路:全长113公里,总投资124亿元,项目建设单位为贵州高速公路开发总公司。2012年12月开工,2015年12月完工。

  11、贵阳东北绕城高速公路尖坡至小碧段:全长46公里,总投资65亿元,项目建设单位为贵州高速公路开发总公司。2012年12月开工,2015年10月完工。

  12、江口至瓮安高速公路:全长144公里,总投资143亿元,采用BOT+EPC+资金补助模式建设,投资人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交二公局/中交二院组成的联合体。2012年12月开工,2015年底完工。

  13、贵阳至黔西高速公路:全长76公里,总投资80亿元,采用BOT+EPC模式建设,投资人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交路建。2012年12月开工,2015年10月完工。

  3年全省高速建设

  总投资近4000亿元

  2013年,建成高速公路651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3281公里;新增8个县通高速公路,通高速公路的县达68个;形成9个高速公路出省通道。其中,建成国家高速公路贵州境364公里,建成省级高速公路287公里。

  2014年,建成高速公路463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3744公里;新增4个县通高速公路,通高速公路的县达72个。其中,建成国家高速公路贵州境197公里,建成省级高速公路266公里。

  2015年,建成高速公路1431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5031公里;新增16个县通高速公路,通高速公路的县达88个;形成15个高速公路出省通道,实现与邻省(区、市)有2个以上连接通道。其中,建成国家高速公路贵州境671公里,建成省级高速公路760公里。

  2013年到2015年,全省高速公路建设总投资近4000亿元,新开工建设高速公路1063公里,其中,国家高速公路贵州境359公里,省级高速公路704公里。

  高速公路

  将降低贵州物流成本

  目前,由于我省高速公路路网不发达,直接导致贵州物流成本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比周边省份最高高出2.6个百分点,制约了我省经济的发展。

  贵州是成渝和西北南下出海、云南连接全国大部的咽喉要道,是连接中东部至云南桥头堡、打通缅甸等东南亚国家陆路通道、破解马六甲困局的关键枢纽节点,区位优势明显。如果有发达的高速公路网络作为支撑,独特的区位优势就会迅速转化成对外开放、投资环境和经济发展优势。

  有关专家指出,一条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是普通二级公路的5倍,修建高速公路将比修建普通公路节约占地30%以上,汽车行驶同样里程的高速公路将比行驶普通公路节油约20%。

  这些都将有力缓解物流成本。此外,高速公路投入1元将能带动4元的产出,加快贵州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的进程。

本文链接地址:http://gongcheng.lmjx.net/2012/201212/2012121810405523.shtml
新闻投稿: news@lmjx.net
关注中国路面机械网微信公众平台
了解工程机械每日动态
微信公众账号:lmjxwx
更多

看更多话题>>《每周话题》栏目 —— 最新鲜的话题 做专业的评论,每周三推出

日立建机:风雨兼程二十载  弦歌不辍奏华章
第93期:日立建机:风雨兼程二十载 弦歌不辍奏华章

2015年4月30日,日立建机(中国)统帅水谷努在公司成立20周年庆典活动如是说。伴随20年庆典的到来,日立建机(中国)产品累计制造量正式突破10万台,同时全新的ZAXIS-5A挖掘机也在庆典现场盛装亮相,这也意味着日立建机在中国市场将再次迎来发展的新台阶。阅读更多>>

2015年中国各省市交通建设投资情况
第92期:2015年中国各省市交通建设投资情况

2014年我国全年完成铁路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2.5万亿元,其中铁路完成8000亿元建设任务,公路、水运分别完成投资15256亿元和1458亿元,分别增长11.4%和下降4.6%。而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交通先行的背景下,这一数字在2015年将继续攀升。阅读更多>>

穹顶之下工程机械群雄之战环保崛起
第91期:穹顶之下工程机械群雄之战环保崛起

“《穹顶之下》火了之后,“环保”这个词也要开始‘流行’了。”——有网友如是说。当“雾霾”逐渐变成我们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也许将来某天,人们在相互问候时,也会加上一句“今天你那儿的PM2.5是多少?” 但可以肯定的是,大部分人,开始重视、正视环保问题了,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离找到解决环境保护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又近了一步。身处工程机械行业的我们,当我们用巨臂擎天,钢筋铁骨建设美好家园的同时,同样有义务成为绿色责任的担当者。阅读更多>>

更多
复制链接 加入收藏
图片资讯
向莆铁路建宁段已完成投资近3亿元 向莆铁路建宁段已完成投资近3亿元
凯旋路摊铺沥青 国庆节新貌迎宾 凯旋路摊铺沥青 国庆节新貌迎宾
昆明新机场铺筑东西跑道 昆明新机场铺筑东西跑道
保阜高速三期工程正在扫尾 10月底可全线通车 保阜高速三期工程正在扫尾 10月底可全线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