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组图]瓯海大道西段昨动工 打响西部交通网建设攻坚战

//www.lmjx.net 2009-2-19 10:55:16 中国路面机械网 
  • 瓯海大道西段将设7对匝道,主线上无红绿灯,无交叉口 。三至五年内,我市西部将有12项道路工程开工……
  • 昨天开工的瓯海大道西段和站东路位置示意图。

      纪宾/制图

    瓯海大道西段效果图。

      昨天,瓯海大道西段快速路和站东路开工建设,这标志着西部交通网建设攻坚战全面打响。

     

      据介绍,构建西部交通网,重点是改建和拓宽瓯海大道西段快速路、104国道鹿城段工程,新建站东路、站西路、站南路、104国道过境线,延伸翠微大道、广化桥路、划龙桥西路、六虹桥路等工程,努力缓解西部交通紧张状况,更好地方便群众出行。

      六虹桥路瓯海货运市场里的瓯海物流信息中心董事长贾锡良说:“我们搞货运的,最看中的就是交通,瓯海大道西段一造好,简直就是家门口掉下金元宝。”贾锡良说,龙湾有不锈钢、阀门、皮革等货物时常需要进出输送,以前去龙湾拉货至少得一个多小时,瓯海大道东段通车后则需要40多分钟,而西段通车后,听说从潘桥至龙湾只需20多分钟。“不但节省了运输成本,也更具备竞争优势了。”贾锡良表示,等瓯海大道西段一造好,他准备将托运公司搬到瓯海区潘桥镇,到时候可谓占尽天时地利。

      在潘桥镇横塘村61岁的村民任士豹眼中,瓯海大道西段一旦建成通车,意味着他儿子和儿媳今后不必再为赶飞机掐时间了。“儿子、儿媳一直在意大利经商,每次赶飞机,我几乎都去送,塞车、路远,每次都是匆匆忙忙,就怕误点。”任士豹回忆,他20多岁时,记得潘桥的一个朋友结婚,一群朋友从“天光早”坐船赶到当时的永强接新娘,结果“天摸黑”才回来。“那时候路都是泥路,没几辆车,都是坐船的,来回一趟得一天时间。”任士豹说:“后来路造起来了,但还是又窄又破,时常翻修,去永强得一个多小时,如今听说今后只用20多分钟就到了,真是做梦也想不到。”记者 黄小玲 胡建国

      瓯海大道西段建成后,主线上不设红绿灯,没有交叉口

      7对匝道分别连接哪些路

      在11公里长的瓯海大道西段快速路上,分布着7对平行匝道,连接辅道,把车流扩散(或吸纳过来)到周围的道路上。昨天,瓯海大道西段快速路举行开工典礼后,该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这7对匝道的具体作用。

      瓯海大道西段按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绝大部分路段是高架桥,被称之为主线,其中高架桥10公里,地面快速路1公里。主线上不设红绿灯,没有交叉口,通过匝道组织车流,实行右进右出。在主线两侧,还有两条平行的辅道。

      匝道连接高架桥和辅道,周围道路上的车辆进入辅道后,通过匝道上高架桥。下来亦然,从高架经过匝道到辅道,再扩散到周围道路。

      这7对平行匝道(西端起为1号匝道,依次往东,靠近南塘大道的为7号匝道),每条匝道附近都有相应的道路,市民可选择相对较近的匝道上下快速路。记者 黄小玲

      1号匝道:上汇路、上汇一路、大西洋路、园区东路、横屿路以及3条规划道路

      2号匝道:娄东大街、东三路、娄桥半塘路、3条规划道路

      3号匝道:东四路、2条规划道路

      4号匝道:东五路、高翔路

      5号匝道:104国道

      6号匝道:东方路、蛟凤路、龙江北路、2条规划道路

      7号匝道:龙霞路、后岸路、经二路、南塘大道、1条规划道路

      西部道路交通网渐次铺开 “五纵五横”构筑西片主干道网络

      随着城市西部道路交通网于昨天的开工建设,我市西片将有一大批城市交通干道上马建设,于近年内形成“五纵五横”的城市主干道网络。

      根据《温州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城市西片规划布置有铁路(金温铁路、温福铁路)、高速公路(金丽温高速)、西过境公路等城市对外交通廊道与设施。这里将形成以瓯海大道、翠微大道、南外环路为骨架的城市快速路系统,同时布局形成城市主干道网络,以有效提升城市西片功能。

      根据计划安排,今年实施的城市西部交通道路网项目,包括已经开工建设的瓯海大道西段、站东路(陈庄安置房至站南至温瞿公路)、站西路(新桐路至站南路)、站南路(站西路至站东路)等,其中站东路(陈庄安置房至站南至温瞿公路)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建成,站西路(新桐路至站南路)和站南路(站西路至站东路)力争今年年底前投用;计划立项开工建设的项目包括站西路(温瞿公路至104国道)、六虹桥路西段、104国道改建和古岸头瓯海大道与金丽温高速公路立交等工程。同时,继续做好广化路南延伸工程、104国道过境线、三桥路娄东大街段拓宽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记者 王丹容 吴栋梁

      “五纵五横”道路计划建设情况

    道路名称 起点 终点 宽度 长度 走向 建设情况
    瓯海大道西段 南塘大道 站西路西 78米 11公里 东西 开工建设
    六虹桥路延伸段 广化路 站西路 50米 4.3公里 东西 计划今年开工建设
    104国道鹿城段 双屿 仰义 50米 6.5公里 东西 前期
    划龙桥西路延伸段 吴桥路 过境公路 40米 800米 东西 计划今年开工建设
    站南路 南外环路 站西路 50米 1.12公里 东西

    一期站西路至站东路段已开工建设,

    计划年底前投用

    站东路 南外环路 过境公路 50米 8.94公里 南北

    陈庄安置房至站南至温瞿公路段计划

    在年底前建成

    站西路 南外环路 过境公路 50米 10.2公里 南北 新桐路至站南路段争取年底前建成投用
    广化路 南外环路 瓯江 50米 7.9公里 南北 鹿城段已开工建设
    104国道新过境线

    设计方案还在

    比选中

          南北 前期
    翠微大道延伸 六虹桥路 南外环路 50米 3.9公里 南北 六虹桥路-瓯海大道段计划今年开工

  • 讨论区
    查看
    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筑养路机械》杂志2009年第3期
      《筑养路机械》杂志2009年第2期
      《筑养路机械》杂志2009年第1期
      《筑养路机械》杂志2008年第6期
      《筑养路机械》杂志2008年第5期
      《筑养路机械》杂志2008年第4期
    专题栏目
    最新资讯
    最新热门
    最新推荐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