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推进临空经济区建设

2012-10-10 10:18:12   来源: 中国路面机械网
导读:武汉市发改委副主任樊志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汉市确实已经把临空经济区建设作为一个重大工程推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耀斌已于日...

武汉市发改委副主任樊志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汉市确实已经把临空经济区建设作为一个重大工程推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耀斌已于日前完成在黄陂、东西湖的临空经济区建设调研,有望在国庆假期结束之后拿出有关建议,有了具体方案后将由市委市政府进一步研究。但是武汉市只能协调市内两家临空经济开发区,对于孝感临空经济开发区则无法协调。

    今年6月,湖北省发展战略规划办副主任王培锦调研孝感时,孝感市常务副市长陈新武表示,希望省发展战略规划办能够组织出台武汉、孝感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实现汉孝两个临空经济区统筹发展。

    中国民用航空湖北安全监督管理局在今年年初向湖北省政府建议,鉴于武汉孝感临空经济区属于跨行政区划的项目,建议省委省政府成立领导协调机构,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对临空经济区进行更为有效的组织协调和资源整合,临空经济区的产业布局、项目引进应以符合武汉天河机场总体规划为前提,避免造成经济建设与机场运行安全的矛盾。

    就目前情势而言,黄陂、孝感、东西湖等政府都已明确表现出整合临空经济区,促进跨区域协作的意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明年省两会或许将成为此事的一大节点,有分量的提案或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的明确或将对此事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地缘优势拉近三大临空经济区

    驱车来到天河机场附近,汉孝城际铁路的桥墩已经一个个树立起来,这条铁路是连接武汉和孝感的快速城际铁路,列车设计的直达运行时间仅为20分钟左右,最关键的在于,这条客运专线将会设天河机场这一站,孝感将凭借这条城轨与天河机场紧密连接。

    据武汉市交委和武汉市商务局信息显示,武汉航空货运近年来得到了长足发展,未来武汉将加快建设物流服务体系、服务设施和第三方物流。航空物流的高速发展,也促进了武汉临空经济区快速发展。

    随着武汉打造中部空港枢纽,武汉临空经济发展加快,武汉的东西湖、黄陂以及孝感分别谋求各自区域的临空经济区发展。

    黄陂区在临空产业园中划出约6平方公里的核心建设示范区,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打造临空制造业产业园,专门针对临空经济引进高精尖的企业入驻,力求以最小的土地规模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

    汉孝临空经济区布局为“一环、两廊、两轴、三区三园”。 “一环”为白水湖、府河、野猪湖组成的蓝色水环。“两廊”为连接白水湖和野猪湖生态绿廊、50万伏高压绿色走廊。“两轴”为孝汉大道发展轴和汉孝城际铁路(陈天大道)发展轴。“三区三园”为道兴生活区、马溪生活区、白水临空综合服务区和闵集临空工业园、凤凰临空物流园、三联教育科研园。

    东西湖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产业园区紧连天河机场。东、北部沿府河,南沿径河、金银湖,西邻京港澳高速公路。规划面积约100平方公里,核心区40平方公里。距汉口商务中心15公里,汉口火车站11公里,阳逻深水港40公里。区内慈(惠)-天(河)公路直接连通机场,核心区与机场距离在15公里圈层之内,车程不足5分钟。

    目前在建的汉孝城际铁路则将三者有机结合起来,汉孝城际铁路始自汉口火车站,终到孝感东站,根据最新的设计,沿线将有汉口站、后湖站、金银潭站、盘龙城站、天河机场站、天河镇站、闵集站、王母湖站、毛陈站、槐荫公园站、孝感东站11个停靠站点。不仅把汉口火车站、天河机场包括在内,还将汉口中心区域、黄陂、东西湖、孝感紧密连接在一起。


本文链接地址:http://gongcheng.lmjx.net/2012/201210/2012101010181288.shtml
新闻投稿: news@lmjx.net
关注中国路面机械网微信公众平台
了解工程机械每日动态
微信公众账号:lmjxwx
更多

看更多话题>>《每周话题》栏目 —— 最新鲜的话题 做专业的评论,每周三推出

日立建机:风雨兼程二十载  弦歌不辍奏华章
第93期:日立建机:风雨兼程二十载 弦歌不辍奏华章

2015年4月30日,日立建机(中国)统帅水谷努在公司成立20周年庆典活动如是说。伴随20年庆典的到来,日立建机(中国)产品累计制造量正式突破10万台,同时全新的ZAXIS-5A挖掘机也在庆典现场盛装亮相,这也意味着日立建机在中国市场将再次迎来发展的新台阶。阅读更多>>

2015年中国各省市交通建设投资情况
第92期:2015年中国各省市交通建设投资情况

2014年我国全年完成铁路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2.5万亿元,其中铁路完成8000亿元建设任务,公路、水运分别完成投资15256亿元和1458亿元,分别增长11.4%和下降4.6%。而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交通先行的背景下,这一数字在2015年将继续攀升。阅读更多>>

穹顶之下工程机械群雄之战环保崛起
第91期:穹顶之下工程机械群雄之战环保崛起

“《穹顶之下》火了之后,“环保”这个词也要开始‘流行’了。”——有网友如是说。当“雾霾”逐渐变成我们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也许将来某天,人们在相互问候时,也会加上一句“今天你那儿的PM2.5是多少?” 但可以肯定的是,大部分人,开始重视、正视环保问题了,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离找到解决环境保护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又近了一步。身处工程机械行业的我们,当我们用巨臂擎天,钢筋铁骨建设美好家园的同时,同样有义务成为绿色责任的担当者。阅读更多>>

更多
复制链接 加入收藏
图片资讯
向莆铁路建宁段已完成投资近3亿元 向莆铁路建宁段已完成投资近3亿元
凯旋路摊铺沥青 国庆节新貌迎宾 凯旋路摊铺沥青 国庆节新貌迎宾
昆明新机场铺筑东西跑道 昆明新机场铺筑东西跑道
保阜高速三期工程正在扫尾 10月底可全线通车 保阜高速三期工程正在扫尾 10月底可全线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