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建议:引民间资本进湖南各地州市城际铁路网建设

2013-01-25 14:27:03   来源: 中国路面机械网
导读:在3+5城市群实现3、6、9公共交通目标    其实,刘军的期望在2015年就将实现。于2015年建成通车的长株潭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将在3+5城...

在“3+5”城市群实现“3、6、9”公共交通目标
  
  其实,刘军的期望在2015年就将实现。于2015年建成通车的长株潭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将在“3+5”城市群实现“3、6、9”的公共交通目标,大大缩短沿线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
  
  “3+5”城市群的“3、6、9”公共交通目标,即长株潭核心区通勤时间在30分钟内,长株潭至“3+5”其它中心城市60分钟内,其它次中心城市之间90分钟内。这将力促湖南实现“3+5城市群”发展战略,以点带面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城市群战略加剧了各地区的不平衡
  
  但也有专家认为,湖南的“3+5”城市群战略从另一方面加剧了全省各地区之间的不平衡:“湘中、湘西、湘南等边远地区发展差距不断扩大。从长远来看,这将不利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也不利于经济社会的长期稳定。”
  
  在1月23日开幕的湖南省两会上,民进湖南省委的委员们就打算以集体提案形式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快我省城际铁路网建设的建议》,建议加快建设连接全省各地的城际铁路网:“这对于缓解交通瓶颈制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意义重大。”民进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汤泽培希望提案能够引起大会注意。
  
  顺城铁建设大势早谋划
  
  汤泽培认为城际铁路交通建设是大势所趋。目前我国已开通了京津、昌九、沪宁等城际铁路,在建的有武咸、成渝、长株潭等城际铁路。“修建城际铁路是未来城市交通发展趋势,我们省应顺势而为,早作谋划。”
  
  他认为,湖南省人口多、人均资源少、城乡差距大、区域发展不均衡,急需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建设通达各地的城际铁路网,能够以最小的资源消耗和工程代价,最大限度地满足客货运量增长需求,有利于生产要素的快速流动与产业承接,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并带动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同时也方便百姓出行。”
  
  湖南城铁整体规划滞后
  
  汤泽培认为目前湖南省的城铁整体规划有些滞后。他说,在全省的十二五规划中,目前只规划建设了长株潭城际铁路,对此之外的城际铁路没有做出统筹规划。“规划不仅落后于沿海发达地区,与同处中部的湖北相比也已落后。”
  
  融资渠道单一
  
  “我们省城际铁路建设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不足。”汤泽培以在建的长株潭城际铁路举例:“融资渠道单一,由铁道部与湖南省共同出资兴建,地方财政压力较大。同时建设规格过高,目前规划的城际铁路基本上都是按照高铁标准进行规划建设的,而且距离长、停站短,不便于发挥城际铁路的优势。”
  
  建议将邵阳作为中西部城铁交汇中心
  
  民进在提案里对加快湖南省城际铁路建设提出了对策建议。建议在十二五规划拟建的城际铁路基础上,加快编制连接全省各地州市的城际铁路网。同时还有委员建议将位于湘中的邵阳作为中西部的城际铁路交汇中心,以减轻长株潭过境交通压力。
  
  根据提案建议,十二五期间,将集中力量完成长株潭城际铁路网建设;十三五期间,将建设娄底—邵阳,邵阳—衡阳,邵阳—怀化,邵阳—永州线;远期建设自治州—张家界—常德,永州—郴州线。“对条件许可的地方,可以在现有铁路的基础上进行改建。”
  
  避免城铁“高铁不高速”
  
  提案认为,我国目前的城际铁路项目大多比照高铁标准建设,带来了投资大、筹资难、票价高、客源少、运量闲置、经营亏损等问题。“城际铁路站点多,启动停靠频繁,运行只能是高铁不高速;旅客以中短途常客为主,工薪阶层居多,对票价相对敏感,而在舒适性和速度方面的要求不很高。”
  
  提案建议湖南省城际铁路网建设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兼顾投资、需求和效益:“客流巨大距离较远的按准高铁标准建;客流和距离中等的,按快铁标准建;客流不多且距离在50公里以内的,按市郊铁路标准建。”
  
  吸引民间投资进入城铁建设
  
  “要加快城际铁路建设,首要的问题是解决资金瓶颈。”提案建议在政府投资以外,大量吸引民间投资。
  
  提案分析,目前开通运营的城际铁路投资大、盈利能力差,很难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建议将城际铁路沿线土地开发分为红线内开发用地规模和红线外开发备选用地规模,实行“以地养路”,将城际铁路沿线的土地开发收益用以弥补建设和营运的亏损。
  
  站点设计需以人为本
  
  另外,提案还坚持“以人为本”。指出,城际铁路站点的设计要符合人们出行需求,在城区内实现与轨道交通无缝对接,可以分为一站式、站站停、隔站停等线路,以方便人们选择,在经过居民区时要采取隔声降噪处理措施。

本文链接地址:http://gongcheng.lmjx.net/2013/201301/2013012514270331.shtml
新闻投稿: news@lmjx.net
关注中国路面机械网微信公众平台
了解工程机械每日动态
微信公众账号:lmjxwx
更多

看更多话题>>《每周话题》栏目 —— 最新鲜的话题 做专业的评论,每周三推出

日立建机:风雨兼程二十载  弦歌不辍奏华章
第93期:日立建机:风雨兼程二十载 弦歌不辍奏华章

2015年4月30日,日立建机(中国)统帅水谷努在公司成立20周年庆典活动如是说。伴随20年庆典的到来,日立建机(中国)产品累计制造量正式突破10万台,同时全新的ZAXIS-5A挖掘机也在庆典现场盛装亮相,这也意味着日立建机在中国市场将再次迎来发展的新台阶。阅读更多>>

2015年中国各省市交通建设投资情况
第92期:2015年中国各省市交通建设投资情况

2014年我国全年完成铁路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2.5万亿元,其中铁路完成8000亿元建设任务,公路、水运分别完成投资15256亿元和1458亿元,分别增长11.4%和下降4.6%。而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交通先行的背景下,这一数字在2015年将继续攀升。阅读更多>>

穹顶之下工程机械群雄之战环保崛起
第91期:穹顶之下工程机械群雄之战环保崛起

“《穹顶之下》火了之后,“环保”这个词也要开始‘流行’了。”——有网友如是说。当“雾霾”逐渐变成我们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也许将来某天,人们在相互问候时,也会加上一句“今天你那儿的PM2.5是多少?” 但可以肯定的是,大部分人,开始重视、正视环保问题了,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离找到解决环境保护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又近了一步。身处工程机械行业的我们,当我们用巨臂擎天,钢筋铁骨建设美好家园的同时,同样有义务成为绿色责任的担当者。阅读更多>>

更多
复制链接 加入收藏
图片资讯
向莆铁路建宁段已完成投资近3亿元 向莆铁路建宁段已完成投资近3亿元
凯旋路摊铺沥青 国庆节新貌迎宾 凯旋路摊铺沥青 国庆节新貌迎宾
昆明新机场铺筑东西跑道 昆明新机场铺筑东西跑道
保阜高速三期工程正在扫尾 10月底可全线通车 保阜高速三期工程正在扫尾 10月底可全线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