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辽宁正在筹建锦州至蒙古铁路

//www.lmjx.net 2007-4-2 9:55:24 中国路面机械网 
全国人大代表、锦州市市长刘志强在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专访时透露,辽宁省正在筹建一条南起锦州港,向北经辽西、赤峰至中蒙边境,北连蒙古国的铁路,依锦州港打通南北出海通道,并争取将此建设项目列入国家发展战略。

  刘志强说,这条铁路的修建,将为蒙古国和内蒙古及辽西地区打开一条出海大通道。目前,有着丰富矿产资源的蒙古国,交通不畅已经成为阻碍资源开发利用和国家发展的瓶颈。更为重要的是,这条铁路的修建对锦州的意义太大了——锦州港的吞吐量将因此倍增,仅内蒙古每年就有3000万吨原煤要通过这条铁路从锦州港出海。预计到2012年,锦州港就可以成为亿吨大港。

  刘志强介绍,蒙古国东方省省长已亲自到锦州实地考察,共商合作建铁路、打通出海大通道事宜。拟建铁路在利用现有铁路的基础上,南起锦州港向北经赤峰、白音华至中蒙边境,直通蒙古国的乔巴山,全长约1000公里。在中国境内分三段:正在规划中的由白音华至中蒙边境的北段,已有投资方愿意投资参建;全长300公里、由赤峰至白音华的中段,去年已开工建设;最南端由锦州至赤峰一段的可行性研究已完成,正在争取列入国家建设规划。刘志强说,长期以来,蒙古国大量的煤、铁、非金属等矿藏资源,因交通障碍得不到有效开发利用。锦州港作为距蒙古国最近的出海口,将因这条通道的修建,实现加速发展。

  在谈到未来锦州市如何加强与香港的合资合作时,刘志强说,随着锦州湾开发的全速推进,滨海地区的房地产市场正急速升温,锦州希望与香港企业在开发现代商业项目方面加强合作。同时,光伏产业已成为锦州市一大产业,有着雄厚的技术基础和成熟的市场网络,希望与香港企业在产品深加工方面加强合作。继锦州铁合金公司与中信集团签约重组后,我市还有重型机械、矿山机器、叉车等大中型国有企业正在寻求战略合作伙伴,希望港资的参与。
本文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
讨论区
查看
现在有 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最新热门
最新推荐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