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新疆拟建国内首个沙漠机场

//www.lmjx.net 2009-4-23 10:55:28 中国路面机械网 
      “十二五”期间(2011~2015年),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新建国内首个沙漠机场———塔中机场,建成后对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开发和沙漠救援等具有重要意义。

  新疆运营机场将达21个

  16日,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五周年庆祝大会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宋爱荣出席庆祝大会并实地调研了乌鲁木齐机场T3航站楼工程建设,她强调,要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工程进度,确保乌鲁木齐机场T3航站楼等工程项目尽早投入使用,早日把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建设成为西部门户枢纽机场,尽快形成功能完善、航线通达、布局合理、规模适宜的新疆航空运输服务保障体系。

  该公司总经理段子新在庆祝大会上表示,“十二五”期间,新疆拟新建、迁建和改扩建7个支线机场,其中,新建塔中、楼兰、莎车3个机场,迁建富蕴、且末2个机场,改扩建库尔勒、和田机场航站楼等设施。届时,新疆运营机场将达到21个。

  塔中曾有一条钢板跑道

  据了解,为了保障沙漠勘探开发人员、物资运输和沙漠紧急救援,1986年,南疆石油勘探公司与中国通用和新疆通用航空公司签订航空服务合同,租用飞机进行沙漠空中运输服务,并于1987年8月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开始修建第一条沙漠机场钢板跑道,跑道长600米、宽20米,1988年11月17日试航成功。

  这条简易机场钢板跑道的建设和运营为石油人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勘探开发提供了便捷快速的运输服务,有力支持了沙漠早期勘探。随着纵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第一条沙漠公路通车,1998年这条跑道停止使用。

  2008年10月,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在这个沙漠机场腹地立碑,废弃沙漠机场钢板跑道,也成为沙漠腹地早期油气勘探的重要见证。考虑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塔中作业区,塔中与库尔勒市间公路距离达500余公里,汽车运行需要近6个小时,建成后的机场将利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油气资源进一步勘探开发,还有利于人们赴沙漠观光旅游和沙漠紧急救援。

  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五年来,疆内支线机场基础设施快速改善,支线航班不断加密,国际新航线持续增加。该公司先后新建了那拉提、喀纳斯机场,迁建了克拉玛依、库尔勒机场,改扩建了阿勒泰、哈密机场。截至去年,新疆机场集团已累计完成建设投资33亿元,拥有通航机场14个,新疆成为全国拥有支线机场最多的省区。运营新疆航空市场的航空公司已达40家,国际国内航线达到114条,有15个国家、26个国际城市和52个国内城市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通航,已经初步形成“以乌鲁木齐航空枢纽机场为中心,东西成扇,疆内成网”的航线布局。
讨论区
查看
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筑养路机械》杂志2009年第3期
    《筑养路机械》杂志2009年第2期
    《筑养路机械》杂志2009年第1期
    《筑养路机械》杂志2008年第6期
    《筑养路机械》杂志2008年第5期
    《筑养路机械》杂志2008年第4期
专题栏目
最新资讯
最新热门
最新推荐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