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组图]厦金大桥规划四年内完工 建设规划已万事俱备

//www.lmjx.net 2009-2-20 9:16:34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厦金大桥何时动工?近日国台办范丽青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厦金大桥的事情,我想只要有利于两岸民众的往来,便于他们的交流交往,我们都是支持的。”此话一出,人们的期望更加迫切了,那么现在厦金大桥的进展如何?


    以马英九四年任期为规划时间

    2月17日,专程从金门赶到厦门的庄苓宗先生向本报独家披露了厦金大桥筹建的最新情况。庄苓宗是台湾光彩促进会副会长,金门分会会长,同时也是“金门和平大桥营建基金会”的副董事长。

    据庄苓宗先生透露,原来,台湾“经建会”(经济建设委员会)在去年12月底就已经向马英九提交了执行报告,只是提交的执行报告里涉及厦金大桥的准备及建设等进度规划的时间是五年。“问题就出在这里,马英九就这个问题明确地跟底下的人说‘不能规划为五年,要以四年任期为规划时间’。明确表示要在任期内完成厦金大桥的建设工作。所以去年12月提交的执行报告就被退了下来。”庄苓宗说道。


    厦金大桥建设万事俱备


    那么二月底执行报告提交后,只需马英九认可厦金大桥就能立即付诸实现吗?“二月底针对厦金大桥的政策决议就会明确,而这个执行报告经马英九通过后,要再经过两会(海基会和海协会)的协商,两会一通过,那么离动工就不远了,而两会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协商。”庄苓宗信心满满地说。

    金门方面多年来进行可行性研究、论证与地形勘测,大致确定出3条路线(见右图)。这意味着厦金大桥几乎万事俱备了?“没错,金门县政府其实早已准备好了27亿新台币的预算用来建设厦金大桥了,目前厦金大桥的建设方案应该是二选一:一条是由五龙山通过角屿连接小嶝与大嶝岛,全长10.3公里;另外一条是由五龙山直接连接大嶝岛,全长8.6公里。台湾当局倾向于后者,大陆选择前者,因为可以顺带开发角屿和小嶝岛。要知道小嶝岛上有六七百户人家,2000多个居民,他们跟金门一样为两岸的发展付出很多。”指着金门厦门的地图,庄苓宗滔滔不绝,似乎厦金大桥便在眼前。

    为厦金大桥奔走求援


    庄苓宗1958年出生在防空洞里,因为出生的时候8·23炮战正打得激烈,等到仗打完了父母才到金门县政府为他开办出生证明,那时已经是1959年。

    为了发展金门的地方经济,让金门走出孤岛的窘境,从2004年起,他就开始极力推动厦金大桥的发展。为此他加入了台湾光彩促进会,担任光彩促进会金门分会会长,并和台湾促进会会长建立“金门和平大桥营建基金会”,出任该基金会副董事长,为厦金大桥的建设奔走求援。2006年通过“金门和平大桥营建基金会”,向台当局提出了不下五次申请。

    为取得国民党的支持,“金门和平大桥营建基金会”的启动时间特地选在2007年12月15日马英九到金门考察的那一天,并请马英九剪彩。

    如今,局势已经明朗,两岸的和平事业蒸蒸日上,厦金大桥的动工也终于要水落石出,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厦金大桥的最新进展,庄苓宗忍不住地从金门赶到厦门,联系本报。

    文/台海杂志记者 李廷辉 图/台海杂志记者 商华鸽


    【同步新闻】


    《厦门市大嶝海域海洋功能区划修改方案》获省政府批准

    厦金大桥拟建双向四车道

厦门市大嶝海域海洋功能区划方案示意图。(制图/王晓峰)


    本报讯 (记者 王元晖)备受人们关注的厦金大桥、厦门第二机场等建设项目又向现实迈进了一步。记者昨日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我市去年修订的《厦门市大嶝海域海洋功能区划修改方案》已获省政府批准,这意味着,相关海域一批重大涉海工程的启动得到规划保障。


    厦金大桥将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

    在《厦门市大嶝海域海洋功能区划修改方案》中,新增加的厦金大桥预留区显得格外引人注目。相关人士介绍,厦金大桥预留区现在大多为水产养殖区域。厦金大桥建设方案目前还无法确定,不过据透露,有一点已经大致确定,那就是未来的厦金大桥将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设计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双向4车道,可满足5000吨级船舶的通行要求。

    方案同时指出,确定跨海桥梁功能后,相关部门必须根据跨海桥梁的安全要求和海域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环境保护措施,特别是应采取必要的措施,减轻桥梁对文昌鱼保护区的影响。


    拟填海造地建厦门第二机场

    方案另外一个亮点是厦门第二机场的预留区。方案显示,大嶝、小嶝之间895.9公顷的海域被规划为厦门第二机场预留区。

    据了解,这一区域目前主要为滩涂养殖区,我市拟通过填海造地形成陆域建设厦门第二机场——工程实施前,该区域将逐步退出水产养殖,并落实退养渔民的转产转业工作。此外,大嶝北通道还预留了18.1公顷的土地作为规划未来厦门第二机场至泉州的快速通道。

    盐田废转区拟建成海上高尔夫球场


    新方案将大嶝海域海洋功能区划分为港口航运区、旅游区、工程用海区、海洋保护区、保留区等十大区域。可以看出,未来大嶝海域的旅游功能也将显著增强,一个明显的例子——海上运动娱乐区和海上渔业休闲区在这张大嶝海域的规划图上清晰可见,其中,今天的盐田废转区还拟建成我省独一无二的海上高尔夫球场。厦门市大嶝海域海洋功能区划方案示意图。(制图/王晓峰)

讨论区
查看
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筑养路机械》杂志2009年第3期
    《筑养路机械》杂志2009年第2期
    《筑养路机械》杂志2009年第1期
    《筑养路机械》杂志2008年第6期
    《筑养路机械》杂志2008年第5期
    《筑养路机械》杂志2008年第4期
专题栏目
最新资讯
最新热门
最新推荐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